两会将启,“中国之制”历久弥新

来源: 共产党员 2024-02-28

作为中国国家治理最重要的形制之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开启,也将为外界提供观察中国谋划内政外交、国计民生的重要窗口。

image.png

相较往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具有“时间节点”——2024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5周年。因此,透过今年全国两会,人们可进一步感受这一独特“中国之制”的历久弥新。

75年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为新中国诞生作了全面准备,也标志着人民政协制度正式确立。5年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中国根本政治制度正式建立。

根据制度设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第一季度举行,来自各地、各方面的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北京,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相关工作包括审议工作报告、审查国家计划和国家预算,审议重要法律草案,决定重要人事任免等。

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与全国人大会议每年同期召开,政协委员不仅要讨论政协的问题,还要列席全国人大会议,参加对有关法律修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等的讨论。

有评论以“‘两会’式民主”概括其特点,认为两会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集中体现。这样的制度安排实现了让人人起来负责、人人监督政府工作,具有中国特色。

在数十年的变迁中,两会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根据时代发展和实际需要,不断发展、日益巩固、逐步完善。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持续推进两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功能和作用不断加强。

例如,在全国两会期间,为了满足和回应外界对两会信息发布的需要,发言人制度设立。目前,在每年全国人大会议和全国政协全体会议召开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期间举办系列记者会,已成惯例。近些年,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基础上,“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应运而生,让外界得以更好了解两会这一独特“中国之制”的运行情况。

再如,为了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作出修改,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应当合理安排会议日程。当年的全国两会会期精简,但职能不减,议事效率提高。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新设环境资源界别,以更好就生态文明建设建言资政,成为全国政协界别30年来的一次重大调整。

制度设计因应时势变化调整,但不变的是代表委员为民履职、共商国是,这也是两会这一“中国之制”的初衷。每年,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在全国两会这个“国家会议室”里,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帮助相关部门凝聚共识、找到回应民之所需的“最优解”。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当前中国最大的政治,也必然是全国两会最重要的议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同时也面临复杂的环境、风险和挑战,需要广泛凝聚共识、团结应对。在此背景下的全国两会,如何发挥“中国之制”的优势来布局谋篇,值得关注。(共产党员)


       

image.png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首页
  •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