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反转!宁德时代两项涉诉专利被判无效

来源: 储能100人 2023-08-09

宁德时代(300750.SZ)与中创新航(03931.HK)长达近两年的专利纠纷又有重大进展。


8月3日晚,中创新航公告称,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就宁德时代拥有的“锂离子电池”和“正极极片及电池”两项发明专利作出无效决定。

这意味着,此前宁德时代以正极极片及电池、锂离子电池发明专利针对中创新航提出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失去了基础。专业分析人士称,专利侵权的被告方如果申请专利无效成功,相当于变相打赢官司。

中创新航于去年6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申请,要求宣告上述两项专利无效。而中创新航提出该项申请,源于与宁德时代的专利纠纷。

自2021年7月,宁德时代正式起诉中创新航专利侵权起,二者的专利纠纷前后持续近两年,期间不断反复,索赔金额越来越高,最新的诉讼请求累计高达6.48亿元。其中,就包括“锂离子电池”和“正极极片及电池”专利,宁德时代就上述两项专利侵权的索赔金额为1.08亿元。

今年2月,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已就这两项专利侵权诉讼作出一审判决,中创新航被判侵权,需向宁德时代赔偿5710万元。法院同时要求中创新航停止销售涉诉侵权产品。

彼时,中创新航称,将就上述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上诉,目前无需向宁德时代支付赔款。中创新航同时提及,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申请,要求宣告涉诉的宁德时代两项专利无效,尚未作出裁决。

根据中创新航援引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司法解释称,权利人在专利侵权诉讼中主张的权利要求被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宣告无效的,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驳回权利人基于该无效权利要求的起诉。

截止目前,宁德时代尚未就上述专利战最新进展作出回应。

此外,双方围绕“集流构件和电池”专利的诉讼也已宣判,中创新航被判向宁德时代赔偿总计296万元。针对该判决结果,中创新航也表态将上诉最高人民法院。

值得注意的是,中创新航也曾就“集流构件和电池”专利提出无效申请,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查决定维持该专利部分有效。不过,中创新航已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推翻该审查决定。

截至目前,中创新航和宁德时代的五项专利侵权诉讼中,仍有两项尚未一审宣判。

事实上,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快速崛起,与之相关的专利诉讼也成为各大厂商之间竞争的重要方式。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动力电池领域存在的巨大市场利益,锂电池厂商之间的“专利战”也愈发胶着。

近期国内外多家企业卷入专利诉讼案。7月14日,特斯拉于德克萨斯联邦法院对澳大利亚公司Cap-XX提起专利诉讼。特斯拉称Cap-XX的一款超级电容器侵犯了特斯拉旗下Maxwell Technologies拥有的两项美国专利。

早在2021年6月,ATL及其子公司先后委托中美两国律师发送《侵权告知函》,直指珠海冠宇侵犯ATL相关主体持有的11项专利权。

根据珠海冠宇方预计,全部专利所涉产品的赔偿金额上限将达1.34亿元。而后在2022年1月,ATL对其中的四项专利提起诉讼。目前,两家公司专利纠纷已达十余起……

可以预见的是,在格局尚未完全敲定的锂电行业,专利诉讼战作为企业打击竞争对手的一项“秘法”,或许将在未来出现得更加频繁。



推荐

  • QQ空间

  • 新浪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取消
  • 首页
  • 关于我们
  • 在线留言
  • 联系我们
  • 会员登录